close

大家晚安,我的部落格就這樣誕生了。

我創建部落格,最大的部分的原因就是有條理的整理我目前的創作。

再來也希望能夠找到願意拿我作品消消遣的讀者們(孤獨的創作者默默掉淚)。

我的作品都不是長篇的小說(可能以後有時間和衝動會寫),但目前計劃中,就是一些散文似的小說,或是對生活的一些分享。

希望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願意停下腳步來欣賞。

今天我放上我的其中一個作品。


店員

 

「謝謝光臨。」他用不到三百大卡的聲音說。

 

__

 

塑膠布工作服在他身上平整的很呆板,有一種嚼著生白菜的感覺。他沒有特別喜愛這份工作,只是想好好完成份內的事。

 

先是把地拖了一遍,再拿一個箱子把架上報廢的食材裝進去,裝滿了就抬到外面去給疊好,然後又從倉庫取了一個,繼續剛才的工作,做完後跟學長接手收銀台,一站就是四個小時。

 

歡迎光臨,謝謝光臨。進來的要喊歡迎,出去的則是要說謝謝。

 

每次快下班的時候,店裡會走進一個女生,叫王佳伶,年紀二十七歲。名子是拿包裹的時候問的,年紀是拿包裹時確認的身份證。

 

她總穿著寬襯衫和一件淡藍的牛仔褲,踩著黑色夾角拖鞋。淺色長髮盤起時像是個優雅的法國女人,垂落時是法國女孩。他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。他沒去過法國,只曾在書裡讀到,「法國女人的美,是無聲的張揚」。

 

王佳伶會在冷藏櫃前停留一陣子,把便當、點心通通給翻過身。運氣差的時候,眉頭一皺就放回去,運氣好時,便握著勝利品結帳,兩百八十九大卡。

 

付錢時,她說不要發票。取貨時,自己的電話也給想了半天,真想不出來就打給朋友問。其實他早把包裹放在手邊了,在她走進門前。

 

偶爾王佳伶身旁會跟著一個男人,那男人留了一臉鬍渣,身高比她高上了許多,捲翹的頭髮梳成一捆馬尾,領口鬆了的上衣投降般垂掛在厚實的肩上。見王佳伶時不時側頭對鬍渣子男人說話,聲音比平時高了一些,也快了一些。那男人只是應著聲,點著頭,他從沒看過鬍渣子男人的其他表情。兩個人一個便當一個三明治。還是不超過三百大卡,他是說三明治的熱量,而關於便當,他不去注意。

 

日子過著,王佳伶繼續扮演著他的法國女人,在冷藏櫃前好不容易地挑了今日的晚餐結帳,順口說了一句不要發票,並在他感覺疲乏時,甚是周到的帶上鬍渣子男人。一個法國女人,一個鬍渣子男人,一個店員。日子跟王佳伶的晚餐一樣,不超過三百大卡。

 

有次王佳伶在結帳台放了一個長方形小紙盒子,讓他在結帳時慢了一拍,忘算了飯糰的熱量。

 

那天他提早下了班,幾乎是涎著王佳伶的影子出去,他直直走回公寓,平臥在足以支撐體重的床上,用力想著她剛剛買的是哪種飯糰,該會有多少熱量……

 

隔天,王佳伶依然把頭髮盤得高高的,依然穿著寬襯衫配上牛仔褲,依然說著不要發票,只是,王佳伶的晚餐再也沒低於三百大卡。

 

幾週後,王佳伶頂著齊肩短髮。她把長髮剪了,待店裡的時間也短了,選擇時間更短了,結帳時間也沒理由長了。短到了盡頭,便不再來了。

 

前班學妹託他買便當,他給她挑了一個不到三百卡的。學妹說不喜歡素食的,說要去換一個。他很生氣,把地又拖了三回。狼吞虎嚥地吃起那個不到三百卡的素食便當。

 

等到王佳伶再次進店時,已穿不進牛仔褲,遂換成黑色的連衣裙,配上短到耳際的黑髮和素面包鞋。他的工作服也已經皺得亂七八糟,還留了一點鬍渣子。

 

王佳伶走路的速度變得緩慢,她小心翼翼走到了陳列架,取了一袋酸梅肉,又從容地走到櫃檯。

 

「一共是30元。」

 

「剛好30。」她用食指和姆指把十元銅板一個一個捏起來,他趕緊用手去接。

 

是收銀機抽屜跳出的聲音,是錢放進去的聲音,是他輕輕把抽屜闔上的聲音,然後是發票機運轉的聲音。一氣呵成,不容許有絲毫的片刻。

 

「請問,您需要發票嗎?」慢了一拍的是他的聲音。

 

「不要發票。」她笑著把酸梅肉放進白色帆布袋裡,轉身走向門。她的步伐像是連串發條牽動的必然解果。

 

她從來不要發票的,他一直知道。

 

「謝謝光臨。」他說。

 

進來的要喊歡迎,出去的,則是要說謝謝。

 

他用不到三百大卡的聲音說。

arrow
arrow

    吳二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